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EREBUS-- 2010李佳祐個展


展期:2010 / 11 / 12 (五) - 2010 / 12 / 05 (日)
開幕:2010 / 11 / 13 (六) 14:30
講座:2010 / 11 / 13 (六) 15:00   
主講:李佳祐 (攝影藝術家)  v .s. 邱奕堅 (1839當代藝廊 執行長)
※藝術講座需預約,歡迎來信info@1839cg.com 報名  ( 中文全名、聯絡電話、E-mail ) 

展覽DM   I-1  I-2


創作自述

父親過世後,母親把家族過往的照片全部整理出來。當我見到這些老照片的時候,深深地被打動。這些人,我的血脈,抿著嘴,安靜地注視鏡頭,留下一張又一張的照片,像是證據一般,說明著我從何而來。畫面中是我不曾也無法參與的世界,但是我的存在卻從這虛幻世界的殘留物上,得到了註解。

存在為何?是古往今來的不解之謎。

自2007年起,我就持續在創作一組作品,名為「在黑暗中」。在黑暗中的視覺經驗,讓我體會到人心對真實的追尋與主動形塑。當感官被迫處在極限的狀態時,我們便能夠發覺,用來探測並理解世界的各種感官,是如何強烈地依賴自身的心靈而建立。所以我以極低亮度的照片,呈現日常生活的場景,希望觀者在猜測該景物為何的同時,理解到自己如何將自己的回憶、聯想、猜測等等心智活動投射到現實之中,並藉此提出對真實與存在之虛幻的質疑。

「在黑暗中」訴說著一個極度唯心的世界觀,而家族老照片則從相反的向度對我召喚。那是一個沒有我的世界,但是它卻無比緊密地與我相連。看著照片中人成長、求學、工作、成家,每個人的故事都隨著時間化成他們生命的特殊性格,這些一點一滴的細節,如同河川匯流一般,最後聚成一條名為「我」的小河,而這條河流終有一日會成為另一條河的源頭之一。這些無可否認的證據,從一個我的心靈無可滲入之處,說明我的存在,恰與「在黑暗中」完全相反。

唯心與客觀證據,這對立的兩種性質,不僅沒有彼此抵觸消解,反而成為互相依存的兩個支柱,共同撐起「存在」這個謎。我們的存在不正是如此?以有限的心智與感官,去靠近真實,而那真實卻因為植基於我們如此不可靠的感官之上,反而成了虛幻。在「Erebus」系列作品中,我希望呈現這矛盾又統合的情境。以家族老照片為影像內容,那些我無從參與、無從瞭解真偽的世界,卻散發出強烈的證據氣息與血脈相連之情,形成了一個虛幻又不可否認的矛盾真實;形式上則以近乎全黑與全白來將視覺壓迫至極限,讓觀者從畫面中極少量的細節,建立起心中屬於自己的認知,藉此表達心靈企圖自虛構中形塑真實的自然傾向。黑與白的兩幅畫面不僅是為了在視覺上達到細節互補,加強那若有似無的影像的存在感,同時黑白並置的衝突感也象徵在思考存在時,不斷出現的二元意象,有/無、心/物、今/昔、自我/外界、真實/幻象...。它們彼此相反但不相斥,彼此獨立卻不自足,它們的個別存在,正是為了說明彼此,因此真相不在它們任一者之中,而在兩者共同構成的抽象空間裡。

Erebus這個字取自西方神話,它是最初的古神之一,「黑暗」的名字。在神話中,Erebus不僅代表黑暗,也是介於陰陽之間的混沌地帶之名,更是白日、天空、死亡、夢、睡眠、歲月、與命運等眾神之父。神譜的記載,間接指出古希臘人認為黑暗並非空無,反而是孕育世間萬象的主體。我以此字包含的混沌意象,象徵自身存在的矛盾與複雜,在極度唯心與極度客觀中,存在著一個非有非無、既有也無的晦暗空間,我們的存在便立於其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